close

美國阿利·伯克級驅逐艦。租辦公室資料圖片俄羅斯“潘捷列耶夫上將”號驅逐艦。資料圖片
  日前,中美軍艦南海“相燒烤遇”,引發輿論熱議。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副所長張軍社對新京報記者談及這一事件時說,美國軍艦“考本斯”號闖入我軍演習區域,在艦艇編隊之中穿插。“這既是違反國際慣例的不專業舉動,也是非常危險的舉動。”那麼,軍艦在海上“相遇”,到底該怎麼“打招呼”?
  普通船舶抗癌食物用燈光也用聲音
  沒有規矩,不成方圓。茫茫大海,兩艘船相遇了汽車借款,怎麼防止碰撞?
  早在兩千多年前,歐洲的《辦公室出租羅德海法》就涉及了這一點。後來,英國的《海軍黑皮書》則以官銜做依據,規定低級官員駕駛的船舶應給高級官員駕駛的船舶讓路。
  不過,那都是久遠的事了。據張軍社介紹,目前,國際上防止船舶碰撞的法則是《國際海上避碰規則》。
  這個規則的制定過程一波三折,歷經多半個世紀,直到1972年10月,在國際海協的主持下,眾多海運國家才在倫敦專門簽署了這一規則,併在國際上具有了法律的約束力。我國於1980年同意接受該規則。
  這一規則對“在公海和連接於公海、可供海船航行的一切水域中的船舶”該如何“打招呼”做了規定。
  “打招呼”的方式通常使用號笛或者燈光。
  比如,規則中規定:船舶互見,應用號笛發出下列聲號表明:一短聲,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右轉向”;二短聲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左轉向”;三短聲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後推進”。
  也可以打燈光:一閃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右轉向”;二閃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左轉向”;三閃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後推進”。
  如果一條船打算超越另一條船,它可以怎麼告知被超越船呢?
  可用號笛發出下列聲號表示其意圖:二長聲繼以一短聲,表示“我船想從你船的右舷追越”;二長聲繼以二短聲,表示“我船想從你船的左舷追越”。
  而被超越船怎麼表示自己的意見呢?如果用號笛依次發出下列聲號:一長、一短、一長、一短,那就說明,它同意了,放心大膽地超吧!
  《規則》生效後,船舶碰撞事故的數量明顯下降,船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。
  軍艦如何“打招呼”得商量著來
  通常來說,軍艦在海上航行,也應遵守《國際海上避碰規則》。但是,軍艦有其特殊性。比如,軍艦擁有一些特殊軍事設備;此外,軍艦常常會因“好奇”而去接近其他軍艦,所以對軍艦而言,如何制定一個細緻的規則,以避免誤判而發生意外就非常重要。
  於是在國際規則之外,又誕生了一系列雙邊和多邊的、專門規定軍艦相遇的規則。
  “比較有名的是冷戰期間,美國和前蘇聯簽訂的《避免海上事故協定》。”張軍社說,這裡面就規定了,雙方不要用雷達或火炮對準對方。
  還有多邊的規則,比如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的《海上意外相遇規則》。“這個規則,是1994年新西蘭首先提出的,對軍艦的法律地位、權利義務,包括海上安全程序、通信程序,都做了規定。各論壇成員國根據自願原則決定是否使用。現在已經有20多個國家的海軍,達成了初步的意向。中國也參與了規則協調,估計明年上半年在中國舉辦的西太海軍論壇上有可能通過。”
  而在日前的中美軍艦“相遇”事件中,我國海事局除了事先通告外,“我們還在演習現場,專門派了地方的海事船,每兩小時用中英文播放一次禁行海區。”張軍社說:“這一點,美方肯定知道,是明知故犯。美方軍艦進入我軍演習區後,反覆在艦艇編隊前方來回穿插,這是非常危險的,這是不專業不負責任的動作。”
  這次事件也顯示出雙邊規則的重要性。
  “我們也正在與美國商談《海上相遇規則》。”張軍社說,“制定一些更加細緻、更加具體的規範,為中美海軍在海上相遇設定程序,從而可以防止誤判,保證安全;也可以加深相互瞭解,增進友誼。”
  軍艦若不期而遇 “請離我遠點”
  對軍艦來說,一些可能導致誤解的“打招呼”是十分危險的。
  “比如模擬攻擊,對著對方船進行激光照射,艦載直升機到對方艦艇上空,對軍艦進行電子干擾,對頻道、雷達進行干擾等。”張軍社說,還有“在他國軍艦編隊和艦艇前方穿插、橫行。”
  以上都屬於“危險動作”!
  還要註意保持安全距離,“安全距離國際上沒有明確的規定,以不妨礙對方訓練和航行為依據。大約在5到10海裡之間。但如果對方在演習訓練,就要更遠一些。”
  一國軍艦如何向他國軍艦表明友好?
  基本要求和《國際海上避碰規則》一樣,用號笛、燈光等表明意向。不過,對軍艦而言,更常用的是無線電。
  “一般是通過國際通用的16頻道,用無線電通報對方。說明我的國籍,意圖是什麼,比如正常訓練等,現在行動的目的,行動的項目。同時也向對方問同樣問題。”
  “如果離得近了,還可以通過燈光進行溝通。商船對此用得較多,雖然軍艦也用,但首選是無線電。無線電可以講話,及時溝通,只打燈光,還是說不清。”
  此外,軍艦還要註意的一點是,不要擅自闖入他國臨時劃定的海上訓練區。“海事局會提前通告訓練區域,警告其他艦艇不要隨意進入。這是國際通行的做法,主要是為了保證過往艦艇的安全。因為演習訓練中,會發射導彈,或用火炮對模擬目標進行打擊等,如果這時候有軍艦進來,就很危險。”
  用號笛打招呼
  一短聲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右轉向”;
  二短聲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左轉向”;
  三短聲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後推進”。
  用燈光打招呼
  一閃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右轉向”;
  二閃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左轉向”;
  三閃表示“我船正在向後推進”。
  用無線電打招呼
  通過國際通用的16頻道,用無線電通報對方。說明國籍,意圖是什麼,現在行動的目的,行動項目等。同時也向對方問同樣問題。
  ■ 案例
  錯打招呼曾致慘重海難
  軍艦相遇,一般格外謹慎。
  “軍艦相撞,一般不是很多,除非是有意的。”張軍社說,冷戰期間美蘇就發生過軍艦相撞的事情。
  1988年,美國一艘巡洋艦“約克城”號為了試探蘇聯海軍的反應能力,進入了其領海。面對比自己小得多的蘇聯軍艦,“約克城”號對前蘇聯海軍的各種警告置之不理。沒想到,蘇聯的一艘驅逐艦,向美軍發出了“我艦奉命撞擊你艦!”的信號,然後向“約克城”號撞擊過去。
  也有“錯打招呼引發的相撞事故”。1969年6月3日,美澳舉行聯合演習期間,澳大利亞“墨爾本”號航母與美國的“埃文斯”號驅逐艦相撞,將後者當場劈成兩半,“埃文斯”號上的74名水兵殞命大海。
  當兩軍艦在海上迎頭對開時,雙方向對方“打招呼”,表示“我艦正在向右轉向”,並各自右轉避讓。
  但兩軍艦用密碼發出了兩個信號,一條是“埃文斯”號發出的:“我艦將右滿舵”,一條是“墨爾本”號發出的:“我艦將左滿舵”。結果,一左一右,最終造成了災難性的後果……本版採寫/新京報記者 高美  (原標題:軍艦如何打招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b40mbp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